每個展覽的其中一項周邊活動─「採購洽談會」,在網站開放報名前,就會陸續接到廠商積極來電洽詢報名相關事項,開放報名後會有更多廠商來電洽詢報名流程或買主背景等資訊,報名截止後更是積極的來電探問媒合進度,從電話交涉的過程中總能感受到廠商的積極與迫切,廠商對於拓展國外業務的重視與期望由此可見一斑。

編常暱稱採購洽談會為「相親大會」,順手選了一張貼紙作為採洽會資料夾的圖示。

媒人的角色之所以重要,在於剛開始談結婚事宜時,她是雙方家庭間的一道重要橋樑。印象中的媒人除了能言善道並營造愉悅氣氛之外,對結婚的流程也瞭若指掌,兩位新人的經歷也需一併報告,好替新人做出最好的介紹和安排,促成一段良緣。

跟著感覺走,緊抓住夢的手~~要把夢想落實,這次要跟著箭頭走。

採購洽談會的初衷,就是媒合國內廠商與國外買主,希望促成更多商機;所以小編負責牽線,將預約報名的廠商名單傳給各買主審核,適合的拍板定案、不適合的重新媒合。廠商的積極度不一,買主的積極度亦然。積極的廠商會常常打來關切買主審核進度(自己被選上了沒),但遇到不積極的買主小編也欲哭無淚(他就是一直無消無息沒回信)。還有一種極度積極的買主,很有主見與想法,提出較多客製化的需求(比方說我希望這個供應商有布局歐洲市場的企圖、請幫我確認該供應商是貿易商還是製造商、該供應商的產品是否具有設計風格等等)。遇到這種買主小編有點悲喜交加,因為得花費較多時間處理,但偏頭一想這種極度積極的買主才是真正有可能成交的業主,採購洽談會的初衷不正是如此嗎,然後就會更加積極處理,畢竟幫助台灣廠商成功拓銷海外市場,是小編最開心的事了。

把那扇門打開、指引牌和背板set好、桌椅茶點擺好,讓遠道而來的國外買主與殷切期盼的國內廠商順利坐在桌前,營造舒適環境以及愉悅的氣氛,媒人任務就告一段落了。

比較棘手的就是有一方no show,空等的那方開始露出無奈+有點不耐的臉色。國內廠商還能在展場找的到人,國外買主就相對棘手,因為手機很難聯絡上,也可能真的沒來台灣,這時候就只好向廠商致歉,大部分廠商都很和善,默默+有點落寞的離開。針對此點,小編及工作team也時常討論,希望可以將這種狀況降到最低。

每回的採購洽談會現場,雙方相談甚歡是我執行此項業務時最大的動力。辦完洽談會後,從回收雙方的問卷中可以得知,有人很滿意也有人不甚滿意,真的就如同相親,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期望後續真的有良緣(商機)發生。(繼續牽線去supplier-matchmaker-buyer)  下回見囉~

arrow
arrow

    展覽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