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台北夏天還沒吃到粽子就來了~~  還在印刷廠吸粉塵的我,得到了之後要去展覽處設計組的消息。同年七月,我接旨謝恩,轉調設計組,然後成為2016年遊艇展的設計師。

 

主視覺
第一屆的主視覺大家覺得很簡潔,但似乎有些力道不夠。2014年的年尾決定修改,但過程並不是很順利。我與承辦人默默的轉變成龜毛2人組,設計公司的稿子一直來,我們不滿意一直退,設計公司對我們有怒不敢言,只能認命繼續改。過完農曆年後,展前一年的大限就在眼前,砍砍殺殺之後大家取得共識,以第一屆的主視覺為基礎進行改良,在開展前一年確認2016年遊艇展主視覺。


一個好設計的產出,是需要業主與設計雙方一同努力的。

 

文宣地獄
遊艇展的宣傳是個開外掛活力滿檔的人,同時也是個對廣告要求很多的傢伙,讓人聞風喪膽的龜毛2人組正式擴編成3人幫。但開外掛宣傳對我也沒在客氣的,馬上讓我知道接下來有多少債要還。面對一堆的廣告及宣傳品,我開始要思考這個展的平面設計要怎麼走,得抓個主調出來,不能讓一堆文宣出去,卻看不到任何關聯。就在經歷設計被承辦人與宣傳無情的退件,頭髮抓掉好幾把,半夜做惡夢,快要投降踏入黑暗勢力之前,承辦和宣傳瞬間轉變成為尤達大師美麗天使,指引我一條生路,總算抓到方向進行下去。

路燈掛旗產出過程崎嶇,也有出現崩潰作品。

 

相片的導入很受到喜愛,但因為材質呈現出來的效果沒辦法接收而放棄。

 

遊艇展需要的宣傳品數量超多,是個令人開心又害怕的展覽。

 

電子數位與實體的都有製作,包括了大家要穿的衣服,但是羅盤不是我設計的。

 

入口上方超大的玻璃貼指示,我與宣傳在美觀與實用上拉扯很久。

 

公設
一個展覽會有很多公共設施,像是指引標示、地圖、警語之類有的沒的,主要是讓參觀者能清楚的知道各式各樣的相關訊息。由於我除了遊艇展之外,還腳踏其他大大小小展覽,遊艇展公設部分需要委託展覽公司幫忙設計,我則負責監督與確認整體方向。不過我不希望給展覽公司有太多的設計限制,但還是需要維持跟已經出去見客很多次的廣告文宣有所關聯,在要放多開與收多緊之間來回拉扯,提早作業所爭取到的時間已經被用光了,卻還沒有出現令人滿意的結果。我也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太過糾結細部,我與對方設計師看著彼此砍下的傷痕,努力地從裡面找出路。也許是壓力或是時機剛好到了,很幸運的雙方即時理出了一個系統,讓公設還算順利的發展下去,然後就等著現場的戰鬥來臨。

點位圖,通常在第一次會議的時候就會釐清有哪些地方可以安排公共設施。每個公共設施都會來回討論好幾次,想辦法達到最好的結果。

 

進場
這次一共展出有多達63艘的船,之前就有聽說過陸行舟的震撼場景,出差當日是遊艇進場的第二天,想說這次應該可以目睹,到現場一看,怎麼船都已經在展覽館內休息了,動作也太快了吧。原來我們超厲害的承辦們,已經連續工作超過24小時的把船通通趕進展館裡定位好了。

原本還以為可以看到大船進場,沒想到進度超前已經全部進場完成。


船進來了,接下來就是人了,要怎麼樣安排工作人員的進出是件麻煩到我都懶得解釋的事。高雄展館非常的長,若是讓大家同一時間進場,就會全部塞在裡面,工程車與貨運全部打結,然後大家脾氣爆炸結束掰掰。所以展場被分成好幾區,每一區的進場搬貨時間有限定,承辦人迅速轉換角色,面對各式各樣的參展商的攻勢。不過展覽佈置總是充滿驚喜,一定會有勇者想要突破改變,大家創新的能力是已升天的賈伯斯也自嘆不如的。就這樣關關難過關關過,隨著遊艇身邊的衣裝一件件的搭起,我最關心的公共設施也漸漸展開。

 

公設-現場
之前跟展覽公司討論時都只是平面上的設計:

到現場才能看到各式各樣的施工方法,對之後的設計也會有很多的幫助。

 

較小的遊艇會用卡車直接載進來,但因為展館高度限制,怎麼吊到定位又是另一門學問。

 

大部分都得到現場搭起來了,才能真正的驗證設計做得好不好。我像是機場的米格魯一樣,開始在場內盯著公設的進度,並希望不會有問題會發生,但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必定會出錯。擋住消防警示器、字貼歪的、燈光不夠、標示不夠清楚…等等的大大小小問題都發生了,但只要是在展前發現問題都是可接受的,這表示還有時間可以把問題修正。我還是一樣討人厭的一直追著展覽公司的人,逼著給我何時可以改善的期限,該換的換,該加的加,幾乎所有的問題都在展前解決,然後展前一晚清場。

施工人員正努力在幫入口拱門穿衣服。

這些在大部分人眼中不起眼的標語圖示,卻是我最關心的孩子們。看著他們,想想那些部分是沒有想清楚需要再改善的,哪些是效果不錯可以偷笑的,然後期待正式開展的來臨。

 

開展
確認所有公設都安穩長大之後,就要等開展來看看他們是否可以在社會上有貢獻了。全區平面圖閱讀起來感受如何?太亮太暗?指示標語有沒有實質效用?參觀者會不會依照我們想的那樣參觀?是否有出乎我們想像的情況發生?邊緣的廠商有沒有指引讓大家可以過去發現他們?然後隨著時間過去,展覽慢慢順利地展開,稍稍的放鬆一下之後,又到了要當壞人的時候。
驗收,就是把看不順眼的地方全部提出來的時候,這可不是故意找碴,是要明確的表達我們要求的水準。

全新採用無邊框資訊看板,效果很不錯。

 

今天要去哪一家買遊艇呢

 

換證櫃台

 

3米資訊看本與型錄架

 

標準攤位(升級型)

 

一切準備就緒等待開幕的拱門

 

無邊燈箱寫字檯

在驗收結束,展覽也順利的完成後,設計組便會邀請展覽的承辦人與得標廠商一起開一次會。這個事後批鬥會議主要是讓雙方有機會表達不滿的地方,可以避免下一個展覽類似的問題再度發生,這樣之後才是真正的告一段落。

 

感動的話兒
這一屆遊艇展有許多的宣傳品,設計的工作量不能說少,但感謝承辦人與宣傳還有組長給我很大的自由,讓我可以很開心的做設計,所幸得到的回饋大部分都是正面的。這一次也跟著工作人員開了幾個會,也能更深入了解其他人的工作內容。不管規模大小的展覽,真的都是承辦人員們共同辛苦努力的心血。當然還是有可能會有沒做好的地方,只是希望下次大家在看展覽的時候,可以偶而想起一下,幕後的工作人員是很辛苦很努力才能把展覽呈現出來給大家的。掌聲鼓勵~~

戶外區的入口

 

售票口其實是一級戰線,發生狀況的可能性很高

 

展前我們還從網路搜尋秘方,燒有畫烏龜的紙來祈求天氣晴朗

 

託承辦人員的福,登上遊艇參觀。

 

船內豪華設備,想的到的幾乎都有。

 

超級駕駛艙,是太空船吧。

 

 

 

arrow
arrow

    展覽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