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MICE產業?     不是賣老鼠的行業喔!而是結合會議(Meetings)、獎勵旅遊(Incentives)、大型會議(Conventions)與展覽(Exhibitions)四個英語用詞的第一個字母,簡稱MICE。    今天我們要來介紹MICE裡面的展覽產業(Exhibition Industry),這是一個隱身背後「看不見的手」,默默地支持臺灣各項產業發展。

展覽,是重要的交易平台,可以藉由展覽看出一個國家的產業命脈。另外,大家可能不知道,當一個展會結束後,外籍觀展人士在臺食衣住行育樂的消費,根據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統計,2015年帶來新台幣217億的經濟效益!而會展產業帶來的周邊經濟效益,約為會展主辦單位收益的7-10倍。

臺灣展覽現況
根據國際展覽業協會(UFI)2015年報告統計,臺灣在2014年共辦理102項專業展覽,包括資訊電子類、機械類、自行車類、汽機車類、運動類、食品類、文具禮品類及醫療健康類等等,展覽總銷售淨面積為779,250平方公尺,位居亞洲第6名,近五年內成長41%,為亞洲展覽市場成長第2快之國家。而外貿協會每年辦理近40餘檔次的國際專業展,主要目的為扶持臺灣的產業發展。

臺灣的專業展為產業導向
臺灣長期以出口帶動經濟成長,展覽是產業交流的重要平台,因此,我們可由臺灣重要的大型專業展覽,來看我國的重點產業以及產業聚落。臺灣目前較具代表性之展覽有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台北國際自行車展(Taipei Cycle)、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台北國際食品展(Food Taipei)、台北國際塑橡膠展(Taipei PLAS)、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Taipei AMPA)、台北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台北國際醫療展(Medicare Taiwan)、台北國際建材展(Taipei Building)、台灣國際遊艇展(Taiwan Boat Show)及台灣國際扣件展(Taiwan Fastener Show)等。如同前述,我國每年舉辦百項展覽,無法一一列舉,但可由上述展覽看出我國的重點產業。值得一提的是,COMPUTEX為亞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的資訊產業(ICT)專業展;Taipei Cycle目前為亞洲第一大、
世界第二大自行車產業展覽;Taipei AMPA為亞洲第二大專業汽車零配件產業展;TIMTOS則為亞洲第二大工具機產業展,而這些都是臺灣經濟的命脈產業。

專業展(B2B Show)和消費展(B2C Show)
大家心中或許有疑問,每年6月舉辦的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為何開展前幾天一般民眾無法入場參觀,而最後一天可進場時還需收費?但8月的台北電腦應用展及12月的資訊月卻是免費入場?可以在COMPUTEX買電腦嗎?其實,展覽可分為「專業展」及「消費展」。專業展目的在扶植我國主要產業,為產品及服務的行銷平台,參觀對象主要為「企業」,也就是Business-to-business展,COMPUTEX即為此類型展覽,主要目的在新產品的發表展示,提供全球ICT產業專業人士參觀採購。消費展不僅有大量的零售交易,參觀者也以一般消費者居多,稱為Business-to-consumer展。臺灣較具代表性的消費展,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婚紗展、動漫展、家具展、春夏季電腦展及旅遊展。若大家想買一部CP值高的電腦,千萬別錯過今年7/28到8/1的台北電腦應用展(TICA)!

臺灣的展覽館
根據國際展覽業協會(UFI)報告指出,臺灣目前可舉辦B2B專業大型展覽之展覽館有5個,分別為台北世界貿易中心(世貿一館、三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台中世貿中心、高雄展覽館及高雄國際會議中心。其中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為目前我國最大之展覽館,總面積45,360平方公尺,未來南港2館完工,將擴增至83,000平方公尺,而高雄展覽館則為臺灣最新的展覽館。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世貿一館)
前已提過,臺灣是出口貿易導向的國家,於1970年代,經濟發展快速,政府規劃了結合展示、貿易服務、會議及旅館功能的四合一建築,即為位於台北市內的展覽大樓、國際貿易大樓、國際會議中心及君悅飯店,提供國際貿易人員最便利及完善的服務。大家對於世貿一館應該不陌生。世貿一館自1986年啟用,樓高7層,總面積為15萬9,329平方公尺,一樓展區為2萬3,450平方公尺,規劃為A、B、C、D區,共可容納1,300個標準展覽攤位。這間展館較特別的是,樓上設有交易市場的1,052個展示間,為臺灣最具代表性的經貿櫥窗,是近期建設的展館沒有的設施。

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
接著介紹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於2008年啟用,擁有上下層展廳,是個可容納2,467個標準攤位的大型展館,為世貿一館的兩倍大,其中包含9間會議室(可隔間為13間)。較特別的是,上層的雲端展場屋頂淨高有14.3-27.3公尺的無柱空間,除舉辦展覽外,也常舉辦各類大型演唱會、直銷會議、宗教集會及公司尾牙春酒等。南港展覽館的興建與啟用帶動了南港經貿園區開發,對臺灣經濟產值也帶來許多貢獻。

高雄展覽館
高雄展覽館為目前臺灣最新展覽館,由經濟部投資興建,是我國第一座臨港的國際級會展中心,也是高雄水岸象徵的地標之一。室內展示面積約1萬8千平方公尺,可容納約1,000個攤位。這個展館最特別處在於挑高27公尺的無柱空間,可容納大型遊艇,也讓「臺灣國際遊艇展」成功與亞洲其他船展區隔,成為亞洲最大的室內遊艇展。

 

展覽會議公會介紹
幾乎每個產業都會有一個公會來做為溝通合作的平台,當然,會展產業也不例外,「中華民國展覽暨會議商業同業公會」(簡稱展覽會議公會)成立於2008年,集合了全國關於展覽籌組、裝潢、設計、旅行、運輸、廣告、飯店、公關、整合行銷及會議服務業者,目前有162個會員,是我國唯一經政府核准立案的會展公會組織,依法未來也不得再成立任一地方性之會展商業同業公會。展覽會議公會以推廣國內外展覽及會議產業、促進經濟發展、協調同業關係、增進共同利益及協助政府推行政令為宗旨,現任的理事長為外貿協會葉明水副秘書長。

以上簡要介紹臺灣的會展產業,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ICE 展覽業
    全站熱搜

    展覽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