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之都—緬甸  
自從2015年12月31日「東協經濟共同體(AEC)」正式啟動後,全球焦點都放在這個擁有6.3億人口且超過50%為年輕勞動力的單一市場,AEC不僅設定2020年達到4.7兆美元的GDP目標,更希望在15年後成為世界第4大經濟體(目前為世界第7)。正因為AEC發展潛力無窮,各國無不摩拳擦掌,紛紛搶進以取得先機。而在AEC十國中,最受矚目的國家莫過於近年積極走向改革開放、並於本(3)月選出劃時代新總統的黃金之都—緬甸。緬甸國土面積67萬6,578平方公里,約為臺灣的19倍,人口5,300萬人,為東協10國中第5名,其中,43%人口年齡介於25至54歲之間,形成龐大的勞動力。緬甸國內生產毛額653.3億美元,平均國民所得雖然只有1,420美元,但2015年經濟成長率高達8.3%,且2016年預估將維持8.2%的高成長。根據美國商會統計,緬甸高居東協10國中最能吸引外商投資的第3名,緬甸之所以成為全球經貿焦點,除了與其近年積極朝民主改革之方向前進有關,主要也在於她擁有的四大優勢:優越的地理位置、豐富的天然資源、低廉的勞動成本以及龐大的市場潛力。

 

緬甸汽機車零配件市場—特色與商機
緬甸自2011年開放汽機車進口以來,汽機車數量即大幅增加,根據緬甸政府統計,合法登記的汽機車已從2008年的199萬餘輛倍數成長至2014年的440萬餘輛,且持續不斷增加中。而在這個數字背後,隱藏無窮的汽機車零配件商機。

1. 90%為二手車,機車為主要交通工具。

緬甸汽機車市場有兩大特色,第一,二輪摩托車為緬甸民眾主要交通工具,數量佔所有車輛的85%,這是因為汽車(即便二手車)對一般民眾而言仍屬高消費產品;第二,緬甸汽機車市場無論機車或汽車,90%皆為二手車,也因如此,帶動相關零配件產品極大的需求,零配件進口來源主要為日本、周邊東協國家及中國大陸,產品需求量最大的前三名則為電池、濾油器及輪胎。此外,緬甸雖有國營與公私合營的汽車組裝廠,但因零配件仰賴進口,故不具生產規模。

 

2. 極端氣候與極差路況,加速零配件汰換頻率。

緬甸屬熱帶季風型氣候,多雨潮濕,尤其每年6至9月雨季期間,因缺乏排水設施,即使是一般下雨就可造成道路嚴重淹水,導致車輛受損。此外,緬甸基礎建設落後,除大城市的市中心以外,全國79%的道路皆為未鋪設柏油的原始泥土路面,加速車輛零配件的折舊及耗損。(下圖為仰光市中心下雨造成路面淹水情形。請注意,白色那台車就是日系右駕二手車~)

 

3. 修法實施「右行左駕」。

去過緬甸的人,一定對當地的交通狀況留下深刻印象。緬甸是實施道路右行的國家(同臺灣),但因日系進口車多,故道路上右駕車隨處可見,形成左右駕皆右行險象環生的情況。緬甸政府為提升民眾交通安全,於2015年底修法,未來擬全面實施「右行左駕」,但現有的右駕車仍可通行。然而,此一政策影響甚鉅,如何克服實際執行的困難,考驗緬甸政府功力。

 

4. 價格仍為主要考量,但逐漸走向品牌及耐用度導向。

緬甸目前仍為價格取向的市場,一般民眾選購產品時,由於缺乏品牌及產品相關知識,故價格仍為第一考量,其次才是品質。然而,隨著緬甸經濟持續發展,所得水準持續提高,價格以外的其他因素亦逐漸受到消費者重視,包括車輛類型、品牌與非品牌零件的價差以及產品耐用度等。(下圖為緬甸汽配通路商與消費者交涉情況)

 

5. 未來商機無限,國際大廠積極布局,臺商應不落人後。

緬甸甫於去年底及本月分別完成具重大歷史意義的國會改選及總統大選,世界各國對其未來經濟情勢皆樂觀看待,而汽機車零配件市場因為車輛數量的繼續增加以及人均所得持續提高,帶動後續無限商機。知名研究機構Solidiance預測,緬甸汽配市場將在2017年達到8千萬美元規模,並在2019年前達到7.8%的成長。看準緬甸未來汽車市場潛力,歐、美、日、韓、印度等各國汽車大廠皆已在緬甸設立汽車展示間及維修站:BMW, BENZ, FORD, GM, TOYOTA, HONDA, NISSAN, SUZUKI, MITSUBISHI, HYUNDAI, KIA, TATA,並著手規劃建立汽車組裝廠。我國汽配產業發展成熟,產業鏈完整且多元,唯有及早進入布局,才能掌握此發展契機並尋求克服AEC關稅障礙之道。

(*文章數據資料來源:Asian  Development Bank,  CIA The World  Factbook,  Solidiance white paper, US Chamber of Commerce,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外貿協會市場研究處,  外貿協會全球資訊網 )


 

 

 

arrow
arrow

    展覽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