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人問過小編,作為展覽主辦單位,你們出去觀摩展覽都看些什麼? 

因為他們比較少出國觀摩,最近想多多派員前往國際觀摩,因此想問問小編的經驗。

作為展覽主辦單位出去觀摩其他展覽當然是要看到人家的優點,可以學的就儘量學囉~啊不然咧~

但是!BUT!しかし也不是人家用得好的就照單全收,

還是要看看適不適合自己的展覽及展覽所在國家喔。

展覽中最重要的3種身分就是參展廠商、買主及媒體,

因此提供他們甚麼樣的加值服務,提升他們對展覽的滿意度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因此,看看別人提供給展廠商、買主及媒體甚麼服務就是一個重點。

有很多展覽在機場就會提供給買主便利的服務。

例如香港機場展覽快速通關通道、巴塞隆納多個機場換證櫃台、飯店領證等等。

機場專屬通關.jpg 

(小編冒著生命危險在機場通關時照的相,香港秋季電子展提供參展廠商及買家專屬通關櫃台,但好像也沒有比較快耶,因為只有1個)

 媒體一定會有專屬的新聞中心,去新聞中心看看也可以學到一些東西喔~

通常裡面高速上網環境是不可缺少的配備,在這個網路的世界裡,

就是要靠媒體捧友們多多幫忙轉載展覽即時訊息啊。

另外,為了提供參展廠商更多於媒體前曝光的機會,新聞中心裡也提供參展廠商擺放新聞稿的櫃子,

供參展廠商擺放新聞稿,讓媒體可以於撰稿取材時使用喔~

有展覽則提供媒體朋友中午午餐的服務,有些是餐盒,有些則是熱食。

參展廠商要的當然就是在眾多買主及媒體中脫穎而出的曝光機會,

很多展覽主辦單位也會為參展廠廠商規畫專屬的曝光方案,

有些展覽只要參展廠商願意提供訊息,主辦單位也都會把參展廠商活動發佈到展覽官方網站喔~

還有台灣展覽特有的一對一採購洽談會,透過一對一洽談安排,縮減參展廠商及買主尋找彼此的時間。

觀摩重點2就是論壇/研討會的規劃。

從論壇/研討會之講師,就可以判斷出該展形象展示及新產品發表或是純B2B採購展,

通常純B2B專業採購展,不太會有大廠論壇,例如香港秋季電子展就是一個例子。

而像美國CES、台灣COMPUTEX及德國IFA就會吸引很多大廠前來參與論壇。

論壇(Keynote)主題規劃可以看出一個展覽的主題,也可以窺見產業趨勢。

另一個重要的地方則是可以觀摩論壇/研討會現場報到作業流程的安排,如何讓聽眾流暢的完成報到程序及論壇場地的挑選安排。

小編去國外看展覽,很多論壇跟研討會都是在展館附近飯店舉辦的喔~

觀摩重點3則是參展廠商的展出重點通常從參展廠商的展出重點,可以歸納出競爭展的屬性,

進而訂定自身展覽的策略及策展方向,做出展覽市場區隔。

最後,可以針對展覽本身門禁規劃、觀展動線引導、周邊活動安排等其他方面進行觀摩學習。

最最最重要提醒的是,展覽時間真的不常,出國觀摩前先做好功課,安排每天的行程是很重要的事,

這樣才不會腿走到快斷了,想看的東西卻沒看到喔~

 

 

arrow
arrow

    展覽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