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概念已經是全球發展的共識,相信大家對於幾年前極夯的電影「明天過後」裡面,紐約市被極端氣候攻擊而瞬間冰封的畫面依然記憶猶新吧?日前李奧納多製作的「洪水來臨前」上映後,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如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等的出現等,又再次受到全球矚目。恰巧小編是今年綠色產業展的活動承辦人,藉著舉辦各個與再生能源利用主題有關之研討會及高峰論壇,讓我更深入感受到:儘管此產業在台灣發展還未完全成熟,其發展的迫切性卻是與時俱增!

1.jpg

 

洪水來臨前電影宣傳照

近年來環境變遷迅速,隨著傳統石化能源日漸枯竭,核能有安全性疑慮等種種因素,促使各國政府及產業積極發展永續(再生)能源,以因應需求。今年綠色產業展,身為主辦單位的我們與展盟展覽有限公司,一同積極與台灣各個環保及再生能源相關公協會、更與許多各國在台協會合作,希望藉由展覽期間舉辦相關高峰論壇、研討會,來共同為了建立良好的生活環境交換意見,一同努力。

以今年的研討會及高峰論壇來舉例,除了邀請在上述領域已取得相當成果之國內外專家、學者講師與廠商面對面互動、傳授經驗外,更希望藉此提供一個交流的「大平台」讓產、官、學界,於研討會現場讓每位參與者,交換在產業界所遇到的困難,並共同討論如何應對,以激盪出最佳的解決辦法。

綠色產業展今年所主辦的幾場研討會,小編也透過參與籌備及現場活動執行,獲得許多國內外在綠色能源及產業的新知。「加台氫能/風能高峰論壇」是由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室處與外貿協會及展盟展覽公司主辦,共同邀請到了加拿大具領導地位的Hydrogenics Corp氫能公司與在風能有三十年經驗的Northland Power Inc進行專題分享。再生能源-氫能及燃料電池,為目前所有綠色能源使用較廣的一部分。而最重要的議題不外乎是「氫能的安全性」;因氫氣很容易燃燒和爆炸(活生生的案例在網路上不勝枚舉),以及在儲存上的不易,技術上需要克服才能有實際的使用效益。講師Mr. Alan Kneisz分享其氫能公司在業界20年的經驗,分析在安全性上的困難及解決的方法,目前他們生產的氫能燃料電池已被廣泛運用在汽車等交通運輸工具上,且舉凡德產BMW還是日產Toyota皆以非石化燃料作為未來汽車驅動的主要模式,目前已有55個都市加氫站散布全球,日本、歐洲、加州也皆在擴展其加氫站中,相信「減少對石油的依賴」是各國所重視的議題,氫能與燃料電池的發展也正是目前最可行的替代能源。

2.jpg

 

加台氫能/風能高峰論壇

Northland Power Inc加拿大風能領導公司Mr. Sean分享其公司在風能三十年的經驗,相對於氫能,風能發電廠所可能遇到的問題是完全不同的面相,主要考量因素為-發電廠地點的選擇,是否對自然環境、附近居住人民造成影響。台灣地狹人稠,地點的選擇將會是重要的議題。一個大型風力發電廠需要的擴展區域較廣(目前台灣以西部濱海最為普遍),故須謹慎選擇開發風能發電廠的地點。研討會中更分享到除了維持當地自然環境及當地原生物種外,也應注意噪音問題影響到附近居民的安寧(此為風力發電廠普遍所需解決的問題,畢竟一台大的風扇在你家附近不停的轉阿轉,很容易令人腦神經衰弱)。對於先前提到的風力發電廠場地選擇極可能遭遇的困境,如安全性及是否影響生態的疑問,講師更使用加拿大當地兩個知名的訴訟案例做舉例,噪音干擾後來經多年證實並非完全是影響到當地物種減少甚至滅絕消失的因素,而是整體大環境的改變才是造成物種的遷移或消失的主因;而風力發電上所需的技術各國也在不斷研發中,期望未來新技術能減少噪音外,更能提高風能發電的效率。

另外一場研討會「法澳荷再生能源投資機會高峰論壇」,我們邀請到法國、澳洲、荷蘭三國的講師,分享各國在發展綠能經濟的經驗及所遇到的困難,無論是太陽能、風能、沼氣、氫能等等,如同先前所提,政府應規劃出合適的區域以對環境與當地物種友善,協助企業在能源上的發展及轉型,這些建議都是給台灣最好的參考,因綠色經濟在台灣才正要起步,藉由與各國交流及經驗傳授,參考各國曾遇到的困難,能夠幫助台灣政策制訂者訂出未來在產業轉型上最有效的模式(換句話說,就是不要走別人走過的冤枉路啦)。

3.jpg

法澳荷再生能源投資機會高峰論壇,中為展盟公司黃潔儀總經理

身為活動承辦,平日老實說很少機會實際接觸到相關綠色產業界,而在辦完幾場研討會下來,發覺我們無時無刻在使用的能源與資源,儘管看似平常且舉手可得,卻正是我們該好好珍惜的,(如水資源: 每20秒,就有一位兒童因為缺乏乾淨的水資源而死於疾病!)。除了警惕自己、平時自己做起節省能源外,更該支持綠色能源及推動綠色產業的發展,或許一個人的力量小,但每個人抱持著希望:讓生活環境更好、讓下一代仍能有足夠的資源及美好的環境居住,所綜合起來的影響力是無可比擬的。「Go Green」是現在的趨勢,也是身為地球萬物一份子的我們所應要有的責任,期許不久的將來,綠色再生能源能完全取代石化產業,為我們及下一代所居住的環境,種下更美好的種子!

Go-Green.jpg

arrow
arrow

    展覽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