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網路應用的爆炸性成長,傳統媒體逐漸式微,現代人大量依賴網路作為資訊來源,因此「網站」經常是一間公司或產品與目標客群接觸的第一印象,也是獲取產品資訊的最重要平台,因此網站的呈現也就變成極為重要的課題。而因著移動裝置包括平板、智慧型手機的廣泛普及,為了使用者方便,現今網站設計也逐漸開始應用「響應式網頁(Responsive Web Design ,RWD)」的技術,使網站能輕鬆地在多種裝置(桌電、筆電、平板電腦、行動電話等)上閱讀和瀏覽,不會因為不同的平台(如手機應用程式)的版本不同而有內容不同的問題。RWD網頁可讓同一個網頁畫面隨著螢幕或瀏覽器寬度變化,同一筆圖文資料在桌上電腦為橫式排列,當瀏覽器寬度縮減到手機尺寸時,則自動顯示為直式排列。因此,當客戶用桌電看到不錯的網頁,想分享給正在用手機上網的朋友時,使用手機的朋友不會因裝置尺寸不同而無法正常閱讀,而達到跟手機應用程式(APP)一樣的易讀效果。

以亞太電子商務展官方網站為例:

電腦版網頁呈現方式如下↓

01.png


手機板網頁畫面呈現方式如下↓

02.png

那現在各展覽的網站有哪些呈現的趨勢呢?接下來,小編為大家介紹幾種常見的展覽網站設計方式:

 

  1. 大背景(全幅背景,Full-width Background):全幅背景相較於傳統固定尺寸Banner情境圖,更能突顯企業形象,還可以採全幅影片。

03.png

 

  1. 一頁式網頁(One-page Web Design)

04.png

 

  1. 微動畫(Micro Animation):最常見的為首頁輪播圖(Slider),另外有些網站也以影片作為背景,增加動感。

    08.png

https://surgeconf.com/

 

  1. 時間軸(Timeline):這個方法最常見的地方就是在展覽的議程,另外有些企業也會將其放在歷史沿革、企業里程碑等等,表現出事件的時序性。

    05.png


     
  2. 磚牆式設計:磚牆式設計可橫排/直排切換,常見於RWD響應式網頁。

    06.png

  3. 微互動設計:現在很多網站上都會做一些微互動,網站參觀者可以直接在網站上的對話區域直接提問,讓網站管理者可以做即時性的回答,這個方法能夠比寫信更快速解決使用者問題,增加管理者與使用者的互動,加強使用者對品牌的黏濁度及忠誠度!

07.png


除了美觀、吸引人、傳達資訊清楚以外,但最重要的一點是「網站必須加載速度快,也必須容易使用」。因此,視覺的「扁平化」,能夠使網頁更加流暢,也更可以提升加載的速度,讓閱讀者停留在網頁的時間更久,達到更好的宣傳效果!
另外,更選單智能化、網站區塊化、無限滾動等功能,都可以更容易讓使用者操作,如果放上適當的數據圖,還可以使觀看者更容易一目了然,快速掌握網站的主題內容!
網站設計說難不難,但說容易可還是真不容易,裡面有很多小小的巧思、撇步,如果網站的設計者或網站使用客戶可以掌握以上幾個概念與技巧,相信能夠為自己的網站加分,帶來更多客源與商機!

 

參考資料:

  1. 2016年TOP10企業網站設計趨勢
    https://www.cadiis.com.tw/zh-tw/lessons-learned/593-top-10-web-design-trend
     
  2. 2016 最值得關注的 16 個網頁設計趨勢
    https://www.mydesy.com/2016-top-graphic-design
arrow
arrow

    展覽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