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外貿協會謝庭郁專員  編輯:陳奕綸

2016年8月2、3日貿協舉辦了第一個B2B專業美容展,這也是我進貿協後主辦的第一個展。由於籌備期不足4個月,因此籌備後期幾乎天天加班,加上我是缺乏辦展經驗的菜鳥展務,許多事都必須請教前輩。但新人辦新展的好處在於沒有包袱,能天馬行空的發想各種使辦展過程更加順利高效的方式,並思考現有辦展過程可改善之處。現在回想籌備期,辛苦已經遺忘,留下的是珍貴的實戰經驗!

圖1. 2016臺灣國際專業美容展暨產業論壇8月2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101會議室展出.jpg

2016臺灣國際專業美容展暨產業論壇8月2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101會議室展出

最大的收穫之一,是藉由展前訪廠、與廠商交流,對產業有更清楚的認識與瞭解。近年韓國美妝大舉攻佔國際市場、在各國際美容展的形象也日益鮮明,相對於此,儘管代工為主的台灣廠商能見度低,但台灣美妝產業實力其實不容小覷!事實上,目前已有許多台灣品牌打入國際市場,比如知名美髮品牌「歐萊德」以「瓶中樹」成功製造話題(除了洗髮精瓶身可完全可分解外,最具巧思處在於瓶底藏了一顆種子,作為垃圾掩埋後,不但不會汙染環境,未來還會長出一棵樹。),現在全球各地,從白俄羅斯到荷蘭、義大利、法國、德國、丹麥等,已有許多認同其環保理念的綠沙龍,它們除了販售「歐萊德」產品,更重要的是將「歐萊德」的精神:「綠色消費、愛護地球」推廣至世界各地。

 

對於產業與廠商都更了解,也有辦展經驗後,我最常深思的問題不只是如何推動展覽,而是:如何真正協助廠商及產業發展?廠商要怎麼利用政府單位的資源?以一對一商機媒合會而言,我認為除了提供廠商與國外買主見面交流的平台外,若雙方媒合成功,貿協可以善用本身資源,解決廠商可能遇到的問題:產品是否符合當地法規、報關程序能否簡化等。

圖3. 2016年美妝產業商機媒合會共計安排近500場次商機洽談.jpg

美妝產業商機媒合會

另一件我認為貿協可以協助廠商的事情是為廠商開設英文班、協助廠商提升外語能力,並起鼓勵廠商多多參與上課。如何以英語流利地介紹本身產品特點是邁向國際化的第一步,但我實際訪廠後發現,台灣廠商的普遍問題是對英文的掌握能力不夠好,囿於語言隔閡,無法與國際媒體及客戶溝通。即使產品再好,若不能將其特點告訴國外客戶,也無助打入海外市場,實在是十分可惜。

 

在產業發展方面,貿協可以針對台灣廠商較弱的創新研發、品牌行銷,開設長期的課程、工作訪、研討會、論壇,邀請在上述領域已取得相當成果之國內外專家、講師與廠商面對面互動、傳授本身經驗。並針對參加上述活動的廠商定期輔導、並追蹤成效。

圖2. 貿協主辦的2016臺灣國際專業美容展產業論壇吸引約150名聽眾參加.jpg

 貿協主辦的2016臺灣國際專業美容展產業論壇吸引約150名聽眾參加

台灣以貿易立國,拓銷海外是台灣廠商迫切需要的幫助,不能只有口號或KPI,需要政府跟各界單位同心協力、加大力度來做,才能達到「兄弟同心、其力斷金」的效果,本文所提出的建議,也僅是該做事項的一小部分而已,真正需要做的事情還很多,傾聽廠商心聲,腳踏實地的協助廠商解決問題,將現有資源投在對的地方,才是我們該往前前進的方向,也才能真正肩負起拓消國外市場、推廣台灣品牌並協助廠商走出去的艱難使命。

arrow
arrow

    展覽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