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面積有70,280km2但人口僅有3,917,336人的愛爾蘭,不知道大家都會想到什麼?是馬鈴薯?

1.jpg

 

是豎琴?

2.jpg

 

還是白三葉草?

3.jpg

 

其實,愛爾蘭自2010年發生債務危機後,到2013年便被Forbes評為全球最適宜經商的國家,並變成歐洲的重要的創新基地,除愛爾蘭政府政策上的努力外,便不得不提到全球科技盛會Web Summit,從2010年開始到2015年,便從少少的400位與會者成長到超過4,000位與會者,其成長速度頗為驚人。

 

而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活動,可以能夠如此快速成長,吸引全世界的眼球?其實大家可以從許多報導得知,相較於大部分的會展活動,被譽為歐洲第一科技論壇Web Summit在辦活動的方式及作法上,就非常的與眾不同,如同其創辦人身兼執行長-Paddy Cosgrave多次對媒體所言:Web Summit非常注重「體驗」,比如說為了提升與會者的參觀體驗,以及因為Paddy的父親畢業自愛爾蘭最好的大學三一學院數學系,Paddy非常重視數據分析,因而將之應用在活動辦理上,例如:透過Go Pro攝錄影機安排動線、排隊柵欄寬度,以提升與會者的良好體驗;又例如Paddy非常強調與會者間的「Networking」,因此導入數學家尤拉圖象論,增加與會者之間的媒合;另外甚至連參觀證織帶都以符合人體工學的方式設計製作、顏色對比或動線安排等,這些數據分析的應用都強調在小細節上作精進、進而達到出類拔萃的體驗,如同展場內的不斷有標語強調「Small details matters」所呈現的精神一般。

 

4.jpg5.jpg

而Paddy本身也是一個目標導向的人,他認為辦一個全世界最好的活動要達成三個目的:主辦方需要邀請全世界最一流的講者,確保與會者能有機會彼此交流,以及結合城市行銷推廣愛爾蘭觀光旅遊。

6.jpg

 

首先在講者方面,陣容堅強自是不在話下,只要去網站便能得知像Tesla、Pixar、Facebook、Google或Microsoft等等公司的創辦人、高階主管都擔任過Web Summit的演講者,另外除高科技大型公司主管,Web Summit也會邀請像達文西密碼的作者-Dan Brown或是美國駐歐大使等等擔任活動講者,且為了讓論壇主題多元,2015年便有21個不同的主題,豐富聽講者的眼界。

再者,為能讓與會者能有最多機會彼此交流,除了透過Web Summit App提供與會者能彼此線上聊天外,整個論壇期間也舉辦Roundtable圓桌會議,讓與會者能跟演講者有半小時面對面對談,交流想法;另外針對新創的參展廠商而言,主辦單位也特別舉辦Mentor Hour和Office Hour輔導議程,提供新創廠商能夠被投資者的認識、挖掘的機會;且在每日活動後,主辦單位大力也鼓勵讓與會者們能到愛爾蘭附近的酒吧交流,放鬆心情並拉近彼此距離,比如說全世界知名的Uber,便是因為參加了2011年的Web Summit,在活動後的酒吧交流時間裡認識重要的風險投資者(Venture Capitalists),並得到一筆鉅額的投資,最終發展成為現在全球最知名的乘車系統服務合作平台之一(當然Uber也在世界各地引起了一股不小的爭議,包括法律上及競爭上的,但那又是另一個議題了)。因此對新創廠商來說,參加Web Summit除了吸收新知之外,更重要的是跟業界人士、風投業者作NetWorking,讓自己的好創意可以被重要的投資人看見。

7.jpg

 

最後,身為愛爾蘭人的Paddy當然也熱愛自己家鄉,論壇活動後還會舉辦一個「Surf Summit」,讓熱愛運動的與會者能透過衝浪、爬山或騎單車去體驗愛爾蘭山川的美好風景,依照統計,2014年Web Summit本身與其周邊共帶給愛爾蘭1億歐元的巨大觀光財(約佔該年觀光收入的2.5%),此正是會展活動與城市行銷互相提升幫助的最好範例。

此外,創辦人Paddy還投身很多愛爾蘭的公益活動,比如因Web Summit昂貴的入場卷並非一般學生或愛爾蘭人能負擔,為了回饋愛爾蘭的鄉親,因此在2015年的三天活動晚上,分別針對愛爾蘭的國高中生、大學生與愛爾蘭市民,讓他們能免費入場,並針對他們的年齡層提供不同的主題,例如:針對大學生而言,便請講者們針對這些大學生未來就業提出建議和鼓勵,該年並號召大家「Walk 4 Eva」,強調教育不應該因宗教、種族等因素而有所歧視(愛爾蘭現行法律規定學校需保留大部分的名額給信奉天主教的愛爾蘭學子),讓愛爾蘭一般百姓都有機會能夠受益於Web Submmit的舉辦。

8.jpg

 

很可惜的是,基於愛爾蘭基礎建設的不足(旅館、交通、展館設施等),Web Summit將從2016年起暫時改於葡萄牙里斯本舉辦,但是Paddy仍不放棄自己的家鄉,依然思考在愛爾蘭舉辦新活動,不過改在葡萄牙辦理的Web Summit也令與會者們期待,往後究竟能夠為這個全球科技界的盛事帶來甚麼樣的新元素?能否更加創新,帶給與會者們驚嘆連連的體驗,並讓全世界會展活動主辦者趨之若鶩、紛紛朝聖?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展覽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