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展覽的大家,應該很常在展場看到許多漂亮的形象裝潢,在外貿協會所辦理的展覽中,這些都是展覽設計組的辛苦傑作喔~就讓小編來為大家介紹他們辛苦工作內容與幕後不為人知的甘苦吧~

除了基本的展覽視覺形象設計之外,展覽現場眼睛所及之處都與他們有關係。有形的如動線規劃、照明空間考量…等;無形的如預算控管、掌握發包時間…等。(麥擱共設計不重要了!)

除了提供美感經驗及設計原則,也常常要與包商(設計公司)溝通,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再加上設計是很主觀的,其美醜與否都有人喜歡或不喜歡,必須以客觀及實用角度在其中找出平衡點。藉由多次的討論及試驗,來統整出一套系統,並成功的傳達出展覽的精神及特色,真的是考驗著設計師們的功力。

以COMPUTEX為例,它橫跨4個展館場地,展覽指標程度及規模之大,已是展場設計師們必來朝聖的展覽之一。當然現場要考量的問題也就越多,如館際間的標示與指引要如何安排與施作,林林種種的細節皆須與承辦人們審慎規畫,希望能將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大家。

電腦展百家爭艷,各家廠商攤位設計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身為主場的我們更不能被比下去!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些今年COMPUTEX公設設計、工作內容及心得:

主視覺運用

2016年的主視覺大膽顛覆了往年較為具象的圖像,背景使用多彩的色塊堆疊及不規則的X貫穿展覽主軸。這樣重複飾紋的圖像若要應用在展場的公設版面上,就要小心拿捏色塊的比例,很容易會因為版面的大小,而變成雜訊的馬賽克圖騰。

精神堡壘

分別在世貿一館及南港展覽館設置了兩座精神堡壘,帶出今年展覽四大主題:物聯網技術應用(IoT applications)、創新與新創(Innovation & Startups) 、商業解決方案(Business Solutions)、電競(Gaming)。

正面運用立體切割圖形及透視跨拱空間,側面搭配間接照明設計,背面巧妙融入電腦展Logo切型。

兼具展場入口動線區隔功能。

Premium/VIP Lounge

無邊框燈箱柔和的暈光營造出舒適氛圍,搭配新型系統模組式平面牆板統一簡約的調性,突破傳統隔間材料鋁料外露的問題;局部牆面更加以點綴落地鏡來增添趣味,將死板的會議室及展場一角變身為高質感的休憩空間。

iStyle專區

8cm Maxima Light結構搭配白色調的模組化布飾系統及導角方形燈箱,媲美Apple專賣店的質感。

現場實戰

由於公設點位眾多並散落在4個館際之間,進場監工時必須多位同仁協助分頭巡視,檢視裝潢商施作的材質及結構有沒有問題?指標方向是否正確?照明亮度是否足夠?地毯有無準時鋪設完成?...等。有時候會遇到施工圖面與現場環境有落差,在那危急時刻,只能拜託裝潢商協助解決,務必在開展之前確保所有的項目都是完善無誤的。別以為開展就沒事了!這才是考驗的開始吶!常因應現場情況而有追加製作物,或機動調整公設的需求;並協助解決與配合參展廠商們的問題。

超高/二層樓審圖大過招

除了設計工作以外展前也要負責審核廠商超高建築/二層樓設計圖文件,與各家設計公司過招,檢視其施工圖是否符合規定。若有違規之處,必須要一一請對方修改,不時會遇到討價還價或是不願意配合修正的裝潢商,還要與其舌戰一番才會有結果。審核施工圖時還需要注意連續封閉牆面及封頂問題,如裝潢商有使用特殊材質也要主動了解。

 電話客服

展前也常常會接到參展廠商的諮詢電話,問題包山包海,包羅萬象,如:攤位限高、有沒有推薦的設計公司呢?如果我要自己帶海報去貼要怎麼貼呢?攤位的基本配備有哪些...等,此時就要變身為專業的客服小天使,耐心傾聽需求並仔細的回覆,提出建議,協助解決問題。

一個成功的展覽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完成的,要感謝對我們任何需求都使命必達的裝潢商、包商們、半夜還要到機場進場的夥伴、大力支持的同事們,其實每次的工作經歷不論是愉快或辛苦的都會累積成有用的經驗,而展覽設計師就像是展覽的化妝師,為每一次上台的明星作好最佳形象妝扮,站上舞台展現光彩。

 

arrow
arrow

    展覽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