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來參觀2016年COMPUTEX,小編覺得今年的COMPUTEX跟往年很不一樣呢!

COMPUTEX一直以來給大家的印象應該就是傳統的電腦零組件採購平台, 80%參展廠商來自臺灣,20%來自其他國家,所以它也被定位為協助臺灣廠商拓展海外市場的平台,但是隨著資通訊產業朝著物聯網科技應用跨業發展,臺灣廠商也正積極轉型中,當然國際買主的採購習慣及採購產品項目也隨之轉變。為了持續提供參展廠商及國際買主完整的資通訊產業供應鏈及物聯網生態系之B2B平台,COMPUTEX也積極邁向轉型之路,2016年以「建構全球科技生態系」(英文:Building Partnerships in Internet Computing Ecosystems)的全新定位,搭配「物聯網科技應用」、「創新與新創」、「商業解決方案」及「電競」四大主題,設立SmarTEX (物聯網技術應用展區)及InnoVEX (創新與新創展區)兩個新展區以及iStyle(取得Apple MFi認證之資通訊周邊產品區)示範展區。

物聯網、新創與創新、智慧商業、電競

今年COMPUTEX最大亮點之一即為新創及創新展區「InnoVEX」。這個全新展區,總計邀到217個來自全球22國的新創團隊共襄盛舉!更刷新今年COMPUTEX參與國家的多樣性。今年主辦單位外貿協會及台北市電腦公會甚至在這個活力充沛的展區舉辦首屆InnoVEX 新創競賽,獎金高達3萬美元!超吸引人的,連小編都想立馬變身為新創公司去參加明年的競賽了呢!

InnoVEX 新創競賽

<InnoVEX Pitch Contest-獎金高到嚇死人>

還有一點小編一定要提的是今年「InnoVEX」展區整體裝潢更是突破往年印象,要小編來說的話應該就是走工業風吧!充滿科技與未來感的燈光、雙舞台的精彩演講、After Party等等活動,都在在凸顯COMPUTEX今年力求突破的決心啊~~!!各位看倌看看下面的圖,是不是超有fu~~!!

InnoVEX,工業風

在COMPUTEX CPX論壇陣容的部份,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資通訊大老齊聚一堂,今年更是重金禮聘米蘭世博創新設計師、世界三大未來學家之一的Vito di Bari於COMPUTEX期間進行演講,提供聽眾們他對「未來創新」的新見解。這位擅長用數據資料分析未來的科技趨勢大師直言:「物聯網生活的智慧應用將是最重要的下一步,未來每個人身上將乘載著500台MacBook Air(128GB)的資料量,這些龐大的資料既可能是資安危機、也是新創團隊發展的轉機;很高興看到台灣正踩在物聯網與新創的熱潮上,今年InnoVEX展館的新創團隊很令我驚豔,我認為台灣憑著完整的資通訊產業供應鏈及研發的實力絕對能夠在下一波物聯網科技應用中續伴演舉足輕重的重要角色。」

米蘭世博創新設計師,世界三大未來學家

<本人非常活潑且肢體語言很豐富的米蘭世博創新設計師、世界三大未來學家之一的Vito di Bari>

展出產品項目部分,小編很贊同火箭科技論壇(Rocket Café) Jason Chen的一段話,他說「其實國內很多大小廠商努力研發創新,但有些產品不是給終端消費者看的,要等這些產品整合到消費產品上,一般消費者才會有所感受。」(原文出處: http://rocket.cafe/talks/76826)。臺灣參展廠商中真的有很多隱形冠軍,有很多產品的市占率跟獲利甚至是超乎想像的高,這些隱形冠軍的廠商為了維持競爭優勢,每年也都投入大量的研發人力跟費用,不斷的推陳出新,他們只是習慣當低調的隱形冠軍,但這並不代表著展覽裡面沒有新產品喔~~

身為引領亞洲資通訊產業發展風向的COMPUTEX,對於亞洲市場的推廣更是不遺餘力。今年更特別針對中國、日本及韓國不同的產業需求,辦理不同主題之記者會及媒體聯訪,將宣傳效益極大化,有效的傳達展覽新定位及轉型的訊息。於中國舉行的媒體聯訪,以台灣的技術領先優勢及創新人才為訴求,展現台灣完整的ICT產業供應鏈、物聯網生態系及創新的研發能量;在日本辦理之記者會,則以物聯網為主軸,邀請研華科技及台達電現身說法,兩家重量級台灣廠商分別以智慧零售及IoT在綠建築之應用作為展覽主題,吸引日媒關注;而韓國之記者會則以新創為重點,說明台灣在公部門與民間皆積極徵集國外具備創新科技的新創企業投入,同時具備產業研發人才,是新創企業拓展其他亞洲市場最佳的平台。透過多項活動,吸引更多亞洲買主及創投來台採購及投資。

日本記者會

<日本記者會,外貿協會葉明水副祕書長與出席之重要參展廠商研華、台達電、NTT Taiwan及Socianext Taiwan代表合影>

看了小編打這麼多,今年沒來看展的人是不是覺得有點可惜呢?沒關係,2017年的展期是5月30日至6月3日,讓我們一起期待明年更專業、更不一樣的COMPUTEX吧!

arrow
arrow

    展覽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